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全国自考 - 正文
关于做好2009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2009-4-15 22:14:38 【字体:小 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解放军自学考试办公室:

为加强2009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管理和考试安全工作,严肃考试纪律,防止集体违纪舞弊事件的发生,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平稳实施,现将有关考务工作强调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大局稳定出发,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积极争取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省考委和联席会议的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武警、纪检监察、保密、信息产业、无线电、卫生防疫、交通、气象、地震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继续加强考试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对考试期间互联网不良信息的监控,净化考试环境,防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非法传播考试信息。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的联系,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对考前各项工作尤其是涉及安全方面的工作要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和落实,把“安全第一”放在最突出的位置。针对本地区考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考试中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要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考试实施和评卷工作的平稳进行。

二、切实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工作。试卷安全始终是自学考试的第一要务,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要充分认识到试卷安全的重要性,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同时,要把自学考试试卷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对当地的自学考试试卷安全负总责。考试前,各级考试机构要进行全面的安全保密的自查和排查工作,对于不合格的保密室不能存放试卷,对于不合格的工作人员不能参加自考工作。必须明确试卷等各种考试材料的印制、运送、分发、保管以及答卷回收、保管的工作职责,并且责任到人。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负责人要对试卷安全各环节随时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严格考风考纪管理。各级考试机构要加强对考点、考场的规范化管理,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加强对考生的道德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对新的考务规定及诚信档案系统的宣传;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是自考相关规定要逐级培训,坚持实行考核聘任制,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人员不能上岗;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各种考场违规行为进行严密监控,做到预防有力、发现及时,特别是要加强对替考、手机等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和查处力度;加大对考风考纪薄弱地区的巡视检查力度,坚决防范和打击有组织的集体舞弊行为,特别是有考试工作人员参与的舞弊行为,对发生集体违纪舞弊事件的地区,要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为保证自考考务考籍质量评审的长效性,我办继续在考试期间派出巡视组对有关省进行检查。

四、实行考试情况报告制度。有关报告内容、时间、形式等方面的要求详见附件一。 需特别强调的是:凡失密、泄密和集体违纪、舞弊等重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

在考试开考前四天,我办考务管理与监察处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号码为: 010-82520122、82520121、82520111、82520113、82520126(传真)、82520124(加密传真),13911684422、13911684433。

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平台今后将全年使用,请你们指定专人负责上网浏览(具体使用见附件二)。为保证考试期间有关应急处置的通知、公告、要求、规定等迅速下达到各省,在平台中启用短信通知的方式与各省考试机构保持沟通。考试期间发送短信的手机号段为:13910212525、13910213838、13910215757 三个号码。当各省值班手机收到由这3个号码发出的短信后,必须立即直接回复并署名(无回电功能)。请你们确定3部接收短信的手机,并于4月14日前将号码和接收人员的名单随值班安排上报。

请各开通视频会议的省级考试机构在4月16日前和我办完成视频会议设备的联调工作,并在4月18-19日期间与我办正常联通,确保考试期间可随时通过视频系统实现应急指挥。有关视频会议联调及技术支持请与我办时雨同志联系,电话:010-82520236。

 

附件:一、2009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报告要求

  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平台使用说明

三、2009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上有害信息监控工作要求   

 

 

 

      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